「精神分析是一門共鳴科學,並非所有精神疾患都是病,我覺得可以把它們理解為人內心的個性,去了解和接近每個人的個性產生共鳴的話,就可以把患者一盤散沙般的心,按順序整理好。(精神分析は共感の科学です。全すの精神疾患は病ではありません。心の個性だと 僕は思ってっいます。一人一人の個性に寄り添い、共感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れば バラバラだった患者さんの心は 次第に まとまって来る。)」

由堺雅人主演的日劇《Dr.倫太郎》,講述一個有別於傳統精神科醫生,運用同理心關懷病患的精神科醫生的故事。

 


 

其中有這麼一句經典名句:「請不要再努力了!(もう頑張らないでください!)」,在總是期許自己「好還要更好啊,我要繼續加油」的日本社會中投下震撼彈!

 

而這一句話背後所反應的事情,我覺得也是很常在生活中被使用,卻未曾被仔細思考過的道理

在生活中,當同儕家人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向我們抱怨的時候,我們總是習慣性的跟他說「加油喔!」。但是,我想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!在經歷很大的壓力之後,我們帶著疲乏、難過、絕望的心情,告訴朋友我們的苦處之後,朋友告訴了我們:「加油啦!你一定可以的!」,要是是我的話,這時候一定很想跟他巴下去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加油這一句話本身,有時候是會帶給聽者頗大的壓力的。

事實上,加油這句話的背後,傳遞了兩件事情:「你做得還不夠好,如果做更好就能夠成功了!」、「你的感覺是不重要的」。 事實上,當我們的同儕家人告訴我們他們的痛處時,其實需要的應該是被傾聽、被接納的感受,因為每一個情緒都是重要的,即使他們的認知和行為也許和你的價值觀不同,但是每個人背後的情緒都是重要的。

這個時候,比告訴對方要加油之外,更重要的應該是要給他們一個同理的感受。這個時候,告訴對方「我可以了解你的難處」、「我覺得得你真的很了不起耶」、「如果是我是你的話,肯定也會很難過的」,能夠「認同」與「尊重」對方感受的話,比起一味的要對方再更努力,更能夠讓對方重新獲得力量。

心理學研究發現,當我們長期處於壓力情境下,我們對於事情的認知能力會變得很狹隘,因為我們會處於一種超出負荷(burnout)的狀態,就好像蠟燭燒光了一樣。這個時候,即使別人給了我們很多建議,我們的大腦也沒有辦法吸收進去。其實問問我們自身的經驗就知道了,當我們充滿正向情緒的時候,往往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去想出更多的解決方式。而另一個心理學的概念也告訴了我們,唯有適度的壓力才能給我們最高的工作效率,過度的壓力將使我們的工作效率急速下降。

 

這也是為什麼,在我們壓力大的時候,更需要的是被關心、被理解的感受,而不是要他人逼著已經累得沒力氣向前走的自己繼續向前爬。

 

有一次,我們球隊參加一場棒球比賽。 輪到一個學弟上場打擊之前,我看他一副很緊張的樣子,於是我就上前安慰他。我並沒有要他「加油喔!」,而是告訴他:「我覺得你好像很緊張的樣子,不過我覺得你前面那次打擊的時候表現的不錯,只是運氣不太好被接到了而已,所以我覺得你這次也可以表現的不錯!」。我並沒有否定他的情緒,反而是告訴他我了解他的感受,並且給予他一些符合事實而且正向的鼓勵。

除了加油之外,有一句話也是我們常常習慣性的告訴對方,卻沒有仔細去思考過的,那就是我們總是習慣在他人哭泣時,告訴對方「不要哭了啦」、「別哭了~」,無論是出於指責式的語氣,或是出於同情、安慰對方的語氣。這句話和加油一樣,否定了當事人的情感,認為對方哭是不好的,難過是不恰當的情緒。

「不要生氣」、「別生氣」也是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自己情緒的權利,也許有一些負面情緒表達的方式是比較恰當的(例如:當你這麼做的時候讓我很生氣),有一些情緒表達的方式是不適當的(例如:因為個人的憤怒而到捷運站砍人),但是無論如何,人的許多行為都是來自於背後那個讓人難以忍受的強烈情緒,能夠關注對方背後的感受,同理對方的情緒,會比起否認對方的情緒更能夠使人被關懷。

理解對方的感受和認同對方的想法、行為是不同的,只是我們往往把他們混為一談,尤其是在親密關係當中,彼此帶著不同的價值觀在談論時,我們往往有意無意的否認了對方的情緒。 我聽過最讓我感動的,關於同理心的故事是這樣的,黃柏嘉心理師曾經遇過一個因為傷害他兒子,而被送進諮商師的父親——那個父親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兒子偷竊的情況,把他兒子的手壓到火爐裡面。黃柏嘉心理師告訴我們,即使是這樣子的父親,他也是很努力地想教育好他的兒子,他也是一個好爸爸 ,他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適當的而已。

我當下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,覺得這位心理師真的是很了不起,即使是如此讓人反感的事情,他也能夠穿越不適當的行為,看到那個用盡一切努力也改變不了他兒子行為的父親,背後是受到了多麼大的委屈,付出了多少努力,承受了多大的無力感…… 也許一般人沒辦法做到這麼偉大的同理,但是當對方向我們求助,而重視我們與對方的關係時,我們都應該學著同理對方,也許很多人都不習慣,也不知道該怎麼做,這都沒關係,透過練習可以讓我們越做越好。

只要記得,把對方的行為、想法放一邊,感覺對方此時此刻的心情是什麼,告訴對方她的情緒,並且告訴對方妳關心她的感受:「我可以感覺到妳現在很難過,遇到這種事情真的很讓人傷心,要是我也會很難過的」、「她這麼對妳真的很讓人生氣,要是我被這樣對待也會很生氣的」。透過這些話,將使得你們彼此的關係變得更緊密,也會使得對方知道自己是被關心的、自己的付出是被重視的,也會更有力氣再繼續做下去。等到對方有了動力之後,如果想要給予對方建議,而對方也願意聽,那就留到這個時候再給吧!

很多時候,我們不斷的想給建議、想要對方加油,其實是因為我們在不知不覺之中,也受到了對方情緒的影響,因而產生了焦慮、煩躁的感受罷了!

  • 文章取自於-
  • 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8181

https://is.gd/Adhdak

arrow
arrow

    Kiwi塔羅|台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