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性戀|同志|彩虹朋友們

其實過往就曾有想過打篇關於「同志」的文章,那麼是什麼樣子文章呢

在最初想過這個念頭時,就有曾想想該寫些什麼,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主題,包含婚姻平權、同性婚姻法、總統大選…等等,都不是一個令Kiwi感興趣或認為適合用來寫這篇文章內容的題材,直到最近遇見了一位問卜者,詢問了關於「曖昧對象感情發展」,這個問題對於很多人來說,是很普通的疑問,但對方在寄給我e-mail的時候,第一句話開頭就是「首先本人是男同志,先讓老師知情」,這簡單的一句話會讓Kiwi反覆多看了幾次他所寄給我的信件內容,同時也牽起Kiwi過往的部份回憶,想起之前的另一位同志問卜者所詢問的問題、最後的答案與表情…

這讓Kiwi想起先前有一次有一群大學生來占卜,當中的一位男學生預約了在咖啡館進行塔羅牌占卜,朋友順道陪他一起來咖啡館,占卜過程等待時間,男學生的朋友則去附近逛逛作別的事情,後續男同學的朋友有回來跟男同學一群人出去逛街。

那天預約占卜的男學生詢問,『自己與目前曖昧對象未來的感情走向,有沒有機會發展戀情進一步交往』,當時抽完牌後,Kiwi稍微看了一下,覺得不太像一般情侶狀況,於是Kiwi選擇了大概先閒聊個一兩分鐘,等待男同學的朋友們離開後,就小小聲問了男學生『你的感情曖昧對象是男生嗎?』,男學生可能怕自己朋友還在門口附近逗留,就比了個小小的『噓』的動作,沒有說什麼就默默的點點頭。

印象當時的建議是希望這位男學生,需要多加認識對方,雙方互動狀況…。後面就不多說了,其實當中主要狀況跟談話的內容Kiwi都已經忘了差不多了,但印象最深的是當時Kiwi小小聲說出口的詢問,男同學緊張的表情跟動作,Kiwi是能夠理解那種心中突然被丟了個石頭的感受,相信在那瞬間男同學的壓力應該是滿大的,突然沒人說出了一個隱藏起來不讓人觸碰的秘密,但也因為男同學的舉動與占卜內容,讓那一次的占卜變成了Kiwi印象深刻的一次占卜過程。


 

同志,又或者說同性愛、同性戀者,在他們面對人生各個不同的轉角、十字路口時,需要面對的問題與承擔的責任與壓力,比一般人要多出許多。單就以最簡單的生活層面,多數同志朋友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性向與多數的個性,避免遭受到不必要的排擠與傷害。

 

為什麼顯現出真實自我就會受到傷害呢?

這部分也有關於社會大眾與傳統觀念所留下的框架,束縛著人們,讓人認為同志是錯的、同志是不好的、同志是不正常的,進而導向社會大眾對於同志不友善,間接變成同志朋友們意識到環境對自我或同志戀情的排斥感,開始對於表達真實自我感到害怕、羞恥,逐漸不信任他人可以真實的接受自我,於是需要保護自我、解決環境影響的問題,變成了學習偽裝自我、小心守護偽裝下的自己,去生存於這樣的社會環境當中。

但當將這些事物的角度反過來思考,同志真的有不好或不對嗎?說到底,同志朋友只不過是勇敢的做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抉擇罷了,選擇了一個單純自己所愛、所嚮往或喜歡的生活,這是沒有什麼對錯之分的問題,既沒有騷擾別人更沒有傷害他人,只是恰好選擇的伴侶與自己相同性別而已,但許多人在面對同志時,卻莫名多了一份隔閡感,少了與人互動之間最基本的包容與接受。

對於這樣的社會環境多數同志都需要學會自我保護,保護的方式有很多種,可能選擇隱藏自我真實性格,分裂出另一面的假象給他人觀看,也可能與他人互動之間保持越來越遠的距離,不願他人靠近認識自己,更常見到的是以有幽默有趣的形象去對待他人,用類似變色龍的方式隨時觀察環境的變化著自己,讓這樣有趣好笑的方式去營造出互動之間的開心,也試圖讓自己開心並滿足被他人關心與陪伴感受。

當然同志當中也有不再需要偽裝自我去面對社會的朋友,不需要偽裝並不代表不會被刺傷,也許外在看到他們會覺得,對方很堅強、很樂觀、很幽默或是很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但內心當中多數都還是屬於習慣、接受孤單,一樣渴望感情與關心的。不過多數的同志朋友即使不社會環境當中無形的壓力,最終還是需要面對原生家庭帶給壓力,少數朋友幸運的可以讓家人認同與接受,但多數的往往如同面對社會環境相同,對家庭接受自我這塊感到不信任與害怕。

 


 

那麼關於同性之戀,男生配男生、女生配女生,Kiwi對這樣的感情有什麼想法呢?

愛情世界中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不論選擇了男配男、女配女,只要重視自己選擇的人生,在自己的生活當中追尋理想的幸福,不影響別人、不傷害他人,不就單純是一個人選擇了與同性作為伴侶,快樂的去追求理想的生活嗎?那這點能有什麼對錯之分呢?

同性之愛的朋友們,只是在選擇的人生陪伴的伴侶與生活不同,卻需要承擔比一般人更多的壓力與痛苦,其實是滿殘酷的一個現實。或許有人會說同志常常上新聞有吸毒的、淫亂的…等等,因此而是不好的存在、不對的一件事情,但坦白說在這麼多社會案件當中,同志被特別標示出來,那所謂的正常人與異性戀者們,難道就沒有這類的社會案件嗎?

所以這點是讓人疑惑的。

希望看過本篇文的朋友,可以了解,不論同性之愛的朋友們選擇,男男交往或女女交往,都是對方對自己人生當中的一個選擇,這不代表你一定要喜歡他們或支持他們,但你必須要尊重對方的選擇、尊重對方的人生。

 

  • 文章取自於-
  • https://www.google.com/
https://is.gd/cXzkV2
arrow
arrow

    Kiwi塔羅|台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